核心提示
  為何裸曬
  孫建國自稱身帶多種重病,比如心血管疾病和甲亢。身處哈爾濱的冬天,他感覺自己“毛細血管收縮,影響供血”,他需要尋找溫暖的陽光、乾凈的機車借款空氣以及適宜的溫度。在他眼裡,“三亞的冬天就是哈爾濱的夏天”。
  他說,大夫建議他去空氣質量好、氧氣含量充足的地方。裸曬了,休息好,褐藻醣膠睡覺也好,血液循環也好。
  被拘心聲
  重獲自由後,在接受HI-Q褐藻糖膠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,孫建國覺得自己有些冤枉,同時,他也心有餘悸,不敢再去原來的那片海灘了。
  對於在那片海灘裸曬,他說,“我們都養成習慣了,親近大自然是我的權利,那裡不是公共場合,只能是‘特定的地點’,其形成不是一兩天”。不過,他也固態硬碟有些後悔,他說,“我這種行為不值得提倡,我被抓了典型。”
  成都商報固態硬碟記者 劉木木 發自三亞
  今年春節期間,三亞因宣佈嚴查公共海灘的裸泳裸曬現象而備受關註。2月6日,三亞市政府發出公告,禁止在公共海域、沙灘裸泳裸曬的行為,要求因疾病需日光浴治療的要穿上泳褲、泳衣,違反者將視情節輕重給予相應處罰。三亞方面稱,嚴禁公共海灘裸泳裸曬行為將被納入常態化管理,現場將安排警力進行全天無縫隙值守。
  2月8日,58歲的哈爾濱人孫建國,成為三亞整治公共海灘裸曬行動中被拘留的第一人。三亞警方的說法是,當日,孫脫下內褲坐在沙灘上,工作人員發現後及時上前進行法制教育宣傳,孫不情願地穿上內褲,但工作人員離開後不久,他又脫下內褲坐在沙灘上。公安機關依據相關規定對其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。此事引發廣泛關註和討論。
  近日,孫建國走出拘留所重獲自由後,接受了成都商報記者獨家專訪。他覺得,三亞真是美麗天堂,在大東海海灣優美海岸線的東南角,他能與一大群皮膚病患者赤身裸體曬太陽。他說,自己在拘留所里哭了5天,他仍舊喜歡這片海,但再也不會去原來的地方。
  為了健康
  從哈爾濱遠赴三亞曬太陽
  三亞大東海海岸線是大自然畫下的美妙之弧,當下黑龍江冰天雪地,哈爾濱18日夜間溫度為-27℃,但這裡卻有大把陽光。
  2月17日中午,孫建國來到大東海的海灘上,他脫掉上衣和長褲,只穿一條四角褲衩坐在海灘上。每天,只要有空閑,孫建國就會從港門村的出租屋出發,騎自行車準時出現在大東海海灘。
  最近幾年,每到冬春季節,在這片海灘的東南角,會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數百名皮膚病患者赤身裸體游泳曬太陽。在漫長的求治之路上,裸曬是他們尋找到的最廉價有效的治療方式。
  孫建國並不是皮膚病患者,但他自稱身帶多種重病,比如心血管疾病和甲亢,他的脖子處,有一道清晰可見的手術刀疤,那正是拜甲亢所賜。三年前,因為腦梗,孫建國從哈爾濱市房管局下屬的一家事業單位“病退”。他告訴成都商報記者,得了這病之後,“腦子不好使,反應遲鈍”,這病甚至影響到了他的腦神經和視覺神經。因情緒低落,醫生甚至給他開出治療抑鬱的藥。
  身處哈爾濱的冬天,他感覺自己“毛細血管收縮,影響供血”,他需要尋找溫暖的陽光、乾凈的空氣以及適宜的溫度。他發現,全國都找不到“第二個像三亞這樣的地方”,在他眼裡,“三亞的冬天就是哈爾濱的夏天”。
  一些“曬友”說,曬了三亞的太陽,不用再打針吃藥,吃飯睡覺都會回到正常。孫建國的感受,也差不多如此。
  孫建國覺得,只有赤身裸體,才能真正親近大自然,“舒坦,一般人沒有體驗過”,他說,濕漉漉的褲衩掛在屁股上“真難受”,他認為自己亦有羞恥之心,而非露陰癖者,但在那塊獨特的海灘,縱然一絲不掛也“沒有一點害羞感”,因為“大伙都這樣”。
  被拘5日
  警方:他在公共場合故意裸露身體
  在大東海海灘,孫建國每入海浮游半小時,就會出水曬太陽。與其相熟的“曬友”大多是哈爾濱人,因同病相憐,這些人每年都在追逐陽光。64歲的“曬友”王微(化名)說,現在老孫看起來比以前瘦了些,也沒以前那麼快樂了。
  接受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,孫建國嘴裡有微微酒氣。他喜歡喝點酒。大夫告訴他,少量喝酒能促進血液循環。被抓那天是不是喝了酒,他說不記得了,“可能是喝了點酒。”他承認喝酒有癮,喝了還想喝。
  河東分局的治安處罰書稱,當天孫建國“不聽勸告”,《三亞市拘留所解除拘留證明書》顯示,孫建國被拘留的時間是2月8日至13日,拘留理由是“在公共場合故意裸露身體”。三亞市警方告訴成都商報記者,剛剛過去的黃金周,大東海海灘的裸泳裸曬現象遭到不少游客投訴,認為這種現象超越了公共底線。在整治過程中,孫建國面對眾多游客脫下內褲坐在沙灘上,工作人員發現後進行制止,在工作人員離開後,他又脫下內褲坐在沙灘上。
  其時三亞市政府已通過各種渠道表示了堅決打擊裸浴裸曬的決心,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2月9日表態認為,這種現象與中國傳統文化不符。三亞市公安局副局長徐冰稱,三亞嚴禁公共海灘裸泳裸曬,將納入常態化管理。
  孫建國認為這次是“褲衩惹的禍”,被抓那天之前,有家人來三亞,他已好幾天沒來沙灘,他“不知道海灘上有了執法”,也沒有考慮到“這個問題的嚴重性”,當然也“沒上網沒看報”。
  新聞
  面對面
  我被抓了典型
  不敢再去那片海灘
  談及當天被抓具體場景,孫建國一屁股坐在沙灘上,突地將灰色四角褲衩脫至大腿根處,只留內褲遮擋前部隱私,“那天我就是因為這樣被抓起來的。”他說,自己有點後悔,“我這種行為不值得提倡”。
  談裸曬
  “沒毛病來這裡乾啥啊?”
  成都商報記者(以下簡稱記者):什麼時候來三亞的?
  孫建國:這是第二趟來,去年來過一次,這一趟是去年10月份坐火車過來的。不熱的話,這次就會一直在這兒獃著。
  記者:你得了什麼病,要千里迢迢來三亞曬太陽?
  孫建國:腦梗、冠心病、動脈硬化,我查過,好像是運動神經元出了點問題,有時候渾身不得勁,所以到這裡來,就是想享受點陽光,溫度。
  記者:為什麼選三亞?
  孫建國:我妹曾到這裡來過,說這裡好。我去了很多地方,發現整個過中國,就這麼一塊地方。三亞夏天有颱風,雨多大我不知道,但冬天三亞很少有雨,即便有雨,地面一濕就過去了。
  我要說的是,我們是個老弱病殘的群體,有的來了10年以上,沒毛病來這裡乾啥啊?來這還要出路費,還得租房子買房子啥的,我們是為了健康才到這來的,真得感謝咱們國家,還有這麼個好地方。
  記者:你沒皮膚病,為什麼也要裸曬?
  孫建國:有一年在哈爾濱游泳館游泳,皮膚突然過敏起疙瘩,我認為游泳要去天然水域。後來我又得了多種病,有的病就像感冒,是周期性的,能好。但有的病,只能維持不惡化,不能去根,再好的藥也不能去根。大夫建議去空氣質量好、氧氣含量充足的地方。裸曬了,休息好,睡覺也好,血液循環也好。
  談被抓
  自稱因為換褲衩被抓
  記者:當天怎麼回事?
  孫建國:他們在樓梯口那裡設卡,我一來就給我照張相。然後我來到沙灘,他們就給我一張宣佈單,我說我不識字,看不清,我眼花,尤其在陽光底下根本看不見,他們就給我念。不是不讓脫褲衩了嗎,我就穿著褲衩游泳。游完泳我來到沙灘上,將褲子穿到這種程度(孫建國光屁股坐沙灘上,將褲衩穿到大腿根擋住隱私部位),這就不行!
  記者:你為什麼非要這麼做?
  孫建國:剛從水裡上來,褲衩濕了,特難受,我要換褲衩啊!這個地方你都看見了,沒有更衣室,沒有衛生間,我到哪兒換褲衩?我們一直是這麼換褲衩的。
  記者:這裡畢竟是公共地帶,不是私人場合。
  孫建國:那塊與其他地方不同,根本沒有游客過來走。這個地方叫“光腚島”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。
  記者:他們拍照取證的時候,你有沒有表現出反感、排斥?
  孫建國:沒有。我換完褲衩,都已經騎車往回走了,在海灘邊的走廊上,就把我給抓了。一開始是被送到紅沙派出所,在那裡做了筆錄。當時說是傳喚,我雙手被反扣,拷在椅子上,不給水喝,不給藥吃。我不知道我哪兒錯了。
  記者:抓你時,警察知道你有病嗎?
  孫建國:他們應該知道,抓我的時候他們都戴手套,問我什麼病。我說銀屑病,我是嚇他們的。但一個領導說,這病沒事,不會傳染。
  記者:你不知道當天警察在執法嗎?
  孫建國:我知道,但我不知道規模整得這麼大。
  談被拘
  心裡害怕 在拘留所哭了5天
  記者:抓你的罪名是什麼?
  孫建國:筆錄上說我故意裸泳裸曬。我當時心臟特別不好,嚇得心怦怦跳。做詢問筆錄的時候,他們給我家人掛了個電話。他們說,我要蹲5天10天,說我在公共場合裸泳裸曬。但我根本沒有裸曬,來沙灘上就穿著(褲衩)。
  記者:做完筆錄呢?
  孫建國:他們一開始說,我態度好,這麼大歲數了,可以照顧一下。後來我還是被送到拘留所了。我被關在三亞市拘留所,在火車站附近。
  記者:進拘留所前,體檢了嗎?
  孫建國:體檢了,是在農墾醫院做的檢查,給我做了驗血、胸透和B超。他們告訴我,我有冠心病。
  記者:你的朋友說,你沉默地過了5天,是哭著過來的?
  孫建國:對,憋憋屈屈的,心裡總害怕,就覺得時間過得慢。跟我關在一起的都是一些違反治安條例的人,我不跟他們交流,我現在啥也記不住。
  記者:在裡面吃的什麼?睡得著嗎?
  孫建國:黃豆,黃豆芽,除了豆,就是芽。(笑)也有肉,至於味道呢,那就不用說了。睡不著也得睡,沒辦法,閉眼就是噩夢。
  記者:回家怎麼和家人解釋這個事情?
  孫建國:這是我第一次“進監”,有啥說的,都見報了。出來後在沙灘上見到這麼多老朋友,我都抬不起頭來,我感覺自己有點抑鬱了。
  談心聲
  “說良心話,
  有點後悔”
  記者:你似乎覺得自己挺委屈的?
  孫建國:就是冤枉的。
  記者:你們感覺老孫性格有變化沒?
  曬友:咋不變呢,變膽小了,都不敢去那邊(原來的裸曬區)了。
  孫建國:對,我心有餘悸,我看到他們就害怕、哆嗦。
  記者:普遍觀念認為,公眾場合裸曬傷風敗俗。
  孫建國:哪都找不到(三亞)這樣的地方,你讓這些人曬曬太陽,治治病,他們明年還來,不但他們來,他們的家屬也來,這也是給三亞創收,而且一傳十、十傳百,有病的都往這來。
  曬友:沒病的人在這個環境下曬太陽游泳,也會提高免疫力,一個冬天不需要打針吃藥,既能吃又能睡。而且我們認為,這是回歸大自然。
  記者:你們這種觀念是不是太超前?
  孫建國:我們都養成習慣了,親近大自然是我的權利,那裡不是公共場合,只能是“特定的地點”,其形成不是一兩天。
  記者:一點不後悔嗎?
  孫建國:說良心話,有點後悔,以後註意點。我這種行為不值得提倡,我被抓了典型。  (原標題:到三亞裸曬是為健康沒想到帶來了不健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t27ftfg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